为何苦闷?

钱军辉

近来一直郁闷难解,食饭无味,饮酒无趣。学习总是野心勃勃而始,不耐其烦而终,研究更是望而生畏,犬儒心态滋生。而今天是我明亮的一天,早上在学习拓扑学的狂躁和失望中突然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我太急功近利了。

是因为急功,我不能享受学习的快乐。不是吗?尽管已经试过多次钻研拓扑(Topology),因为知道它对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理论研究的重要性,但我从来没有静心欣赏拓扑学本身的逻辑美,永远把它当成一个做研究出paper的prerequisite,一个能回避就回避的拦路虎,一个“先苦后甜”的“苦”字。

功利像毒蛇一样色彩炫目,也像毒蛇一样致命。被功利盲目的人,人生变成一串project:25岁前硕士毕业,30岁之前拥有房子,35岁前家财万贯...; project之间的逗号,运气好代表着一点虚荣的快乐,运气不好代表着自咽苦果或酸葡萄的罗嗦。逗号之间百分之99.9999...的人生,都是漫漫等“甜”的“苦”字。

对于功利盲人,快乐是串离散的事件,也许一辈子没有几次。而快乐本来是连续的生活状态,只要保持一颗童心,我们指尖有太多的新奇,乐趣,和美。有个朋友的朋友说,“生活哪能先苦后甜?生活得每天都甜甜的!”听似一句调侃,内藏人生真谛,很多人一辈子不能理解。

(2004-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