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钱军辉

一个物体的生命体现在他可以做的事情,而事情的多少和丰富程度可以用来为生命分类:哪些没有生命,哪些是植物,那些是动物……

如果说生命是件幸事,那么每件能做的事都是它的财富。幸或不幸,人是最“富有”的生命。“富有”的程度如何,又可以为人类再分类。这些类别的名字颇形象:像植物的 “植物人”,像机器的“工作机器”,像零件的“螺丝钉”,无所事事的“行尸走肉”,专干坏事的“畜生”,等等等等。

一个人一天可以只做一件事,也可以做 N 件事。决定做多少事情、做哪些事情,这是一个组合管理( Portfolio Management )问题--既有“财富”,就需“理财”嘛!

想打造一个最佳组合,首先要研究每件事情的特点。有些事情肯定能做成,但是得到好处并不大,这是低风险低回报的事情,比如锻炼身体,肯定有好处,但是好处也就是四肢发达。有些事情不一定能得好处,但是一旦做好了,好处大大的,这是高风险高回报的事情,比如说证明歌德巴赫猜想。不同于金融组合管理的是,我们还能找到低风险高回报的事情,比如睡眠,喝水,参观我的文章等,当然这些事情的选择不构成问题,因为它们是必选的。

这里的组合管理问题,就是选择具有不同风险回报特征的事情,构成适合他性格的日常生活。对一般人,做一件高风险高回报的事,比如 research ,最好也做一件低风险低回报的事情对冲对冲。比如锻炼锻炼身体,万一 research 原地踏步,也可以有个好身体,明日再战。同样地,做一堆低风险的事情,扫地,烧饭,做操等等,也该做件高风险的事,比如泡妞或泡仔,不然就跟出家人没区别了。

当然每个人都不一样,有些超常的人就适合专注做一件高风险的事(把鸡蛋都放一个篮子里),任何杂事的加入都不能容忍,因为别人眼中的风险是他们眼中的精彩。所以居里夫人会选择不吃饭,爱因斯坦会选择不光胡子……

工作一天,小便发红,毫无进展,才发现自己不善“理财”,遂作文以自娱。

(写于 2005-4-14 , 2017-7-21 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