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的父爱

钱军辉

证监会始终摆脱不了“父爱主义”( paternalism )的思维定势:投资者不能明辨优劣,需要像孩子一样被证监会保护。

可是对于一个个从陌生地方冒出来的从事陌生生意的陌生公司,证监会恐怕比普通投资者更不能明辨优劣。投资者有动力去彻底了解一个公司,因为如果找到一个廉价又高成长的股票,将会得到丰厚的回报;在做投资决定之前,投资者也不得不去彻底了解这个公司这个行业,因为如果他看走了眼,他会血本无归。动力和恐惧心,任何投资者都会有,证监会有吗?

实际上,证监会的成绩的确相当糟糕。 A 股里面一抓一把的,尽是些只圈钱从不分红的绞钱机、套人机。 90 年代末期,证监会更是放水让国有企业上市脱贫,一时间诞生多少劣质上市公司!

当然,证监会是爱投资者的,像父亲一样。它会伸出有形的手,控制 IPO 节奏,调控股价。结果就是 A 股不仅质劣,而且价高。

证监会的父爱虽然没有阻止劣质公司上市,但却提高了优质公司上市的成本。因为上市门槛之高,“壳”成了地方政府极力保留、各地圈钱者竞价追捧的香饽饽。因为上市门槛之高,多少优质企业选择不上市,多少优质企业选择香港和美国上市。

圈钱者上市只为圈钱,不用考虑未来回馈投资者,因此也会为上市不惜代价。企业家选择上市是为了获得投资,从而为股东创造价值,因此上市的成本不得不考虑。证监会的父爱让圈钱者驱走了企业家,让劣币驱走了良币。

证监会的父爱也毁掉了创业板。创业板本应以低门槛区别于主板,让更多正处于“婴儿期”、有前景、但是没钱的企业上市。最终生存与否,由投资者用脚投票。纳斯达克正是这样,虽然无数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破产退市,但是留下了微软、苹果、谷歌、亚马逊……

可是父爱让证监会不能降低门槛。因为父爱,证监会依然要“严把质量关”。可是,如果证监会有用,还要投资者和中介机构干吗?

写于 2009 年 2 月,修改于 2017-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