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成本

钱军辉

这是情人节周末,再写几句应时的。

其实说孤独道孤独,人们心中所想应该是孤单。孤独当然存在,但难以判断。有的人即使独处也不孤独,有的人7天24小时派对,依然孤独。而孤单就显而易见, 形单影只也。

我姑且也把孤独孤单混为一谈。顺着上文说的机会成本,孤独的成本就是不孤独带来的愉悦和精彩,同样,不孤独的成本是孤独所有的平静和安全。如果孤独时你会 从事生产,不孤独的成本还要算上生产所得的盈利。

作为单身者,如何让情人节变得好过一些呢?基本上有两个途径。首先是降低孤独的成本。你可以自废武功,把自己的魅力值降为零。魅力值为零了,你就没有不孤 独的选择。没有选择,成本为零。你也就不会难过了。当然,这主意太馊了,应该只适合舟客这样的,本来魅力值就接近零,不费吹灰之力就落得心灵平静。

其次是增加情人节约会的成本。你可以把所有的作业,报告,复习和研究任务都堆到这个周末。这样你就可以告诉自己,如果出去约会,就完不成作业,交不了报 告,考试不过,被老板训斥,失去奖学金等等等等,所有这些都是不孤独的成本。不孤独的成本这么高,选择孤独,也就心安理得了。当然,这主意也够馊的,有个 不太馊的是,增加情人节的收入,从而增加约会的成本。能找到高薪的周末工作当然最好,如果找不着,也可以像舟客这样写点拾人牙慧的文章,不能普渡众生,也 能制造一点点正面的界外效应(Positive Externality)。

几天前偶然看到个说法,“孤独是可耻的”。心里一惊,有这么严重吗?经济学者羞于道德判断,因此几乎用不上可耻一词。经济学者会说,孤独是昂贵的,尤其在 情人节。

(200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