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根本解决春运问题?

钱军辉

我们每年都有"春运". 因为每年都有, 所以我们就习惯了, 认为这正常. 真的正常吗?

世界上找不到另一个国家有中国这样不啻一场战争的"春运". 是的, 中国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 但光人口多不能解释这么庞大的"春运"潮. 全国40天内将有18.9亿人次出行, 其中主要分布在两头. 我们真正要解释的是, 为什么我们有这么多人要出行, 要被"运"?

"春运"的主力是民工, 因此我们尤其要问, 为什么民工一定要回家过年, 为什么他们不能把家安在打工的城市, 享受自己也为之添砖加瓦的城市繁荣?

尽管可以找到个别民工, 他们会因眷恋故土或其它古怪的原因不愿搬家, 绝大多数会做梦都想把家安在城市, 让自己不必再去忍受"春运", 让后代享受城市孩子的教育, ...

使民工一定要回远在天边的"家"过年的原因, 也是整个"春运"老大难的原因, 都是民工在自己打工的城市受不平等的对待, 无法安家. 他们领比"城里人"低的多的工资, 没有福利, 没有社会保险, 子女无法入学, 这样的城市怎能安家?

每年"春运", 政府总要喊些口号, 然后像英雄一样"解决"春运难题. 今年的口号是"以人为本, 安全有序, 以客为主, 兼顾货运", 并且强调"以人为本". 依我看, 还是先多花点时间搞懂这句"以人为本", 取消所有限制民工平等机会的管制, 研究如何在制度上保障民工的公民权利, 让民工放心把家安在城市. 能做到这点, 所谓"春运"难题也就不存在了.

(20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