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边界

钱军辉

蚊子喜欢咬我,为什么?如果你马上回答,这说明我的人品有问题,你不是个科学家。科学家会分析人的性质,包括年龄、性别、血型、身高、体臭等等,甚至包括人品,然后设计有合适样本的实验,看哪些性质和容易被蚊子咬的事实相关。据我所知,已经有研究表明血型为O和B的人容易被蚊子咬。于是,科学家在检查了我的血型之后会回答我的问题:因为你的血型是B。

但是为什么血型B容易被蚊子咬?科学家就进一步分析血型的区别,以及蚊子的感觉系统,得到进一步的因果联系。可以想象,科学家能够达到一个更深微的答案,比如说,蚊子的感受器只对B型血或O型血敏感。但是为什么蚊子的感受器只对B型血或O型血敏感?可以想象,这样的问题会无穷无尽,这是为什么科学无穷无尽,也就是“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但是虽然科学无涯,可是仅仅因为世界有无穷层次的因果联系,并不说明科学能无限接近某个终极真理,如果它存在的话。科学对我的问题的回答,无论是 “因为你的血型是B”,还是“蚊子的感受器只对B型血或O型血敏感”,还是更深层次的,永远是种事实与事实的时空关系和因果联系。可以说科学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只是用更精确的语言重复了我的问题。究竟是什么终极原因,溶解在无穷的因果联系里,最后导致蚊子喜欢咬我,佛家弟子会告诉我那是缘,基督徒会告诉我那是上帝,而康德会告诉我那是个科学不可能回答的问题。是的,科学亦有涯。

康德一生最重要的贡献就是为人类区别现象(Phenomenon)和本体(Thing-in-itself)。我们无疑生活在现象的世界(现象界,World of Phenomenon)里,我们所能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触摸到的,甚至根据这些感觉和认知而逻辑推理得到的,也都在现象界里。比如我手里的杯子,我观察它,触摸它,用笔敲它听它的声音,敲碎它用显微镜看它的结构,把碎片扔进各种试剂推测它的化学性质,如此等等,无论我怎么努力,我所能感觉和认知到的仍然只是它的现象,它究竟是什么,也就是说,内在于它所有现象的本体究竟是什么,我不可能知道--那属于本体的世界(本体界,World of Things-in-themselves)。就像柏拉图所说,我们都生活在一个黑暗的地穴,我们看到的一切,包括科学知识,都只是另一个陌生世界投在墙上的影子。科学无力描述那另一个世界,因为只要它稍微越界,它就不再是科学:本体界超越人的经验(“形而上”),所以对本体界的描述必然不能被经验证伪,即非科学命题(波普尔的定义)。

当然,康德不是一个反科学的人,他只是指出科学的局限,从而一方面批驳试图用科学证明宗教的基督徒,另一方面批驳试图用科学批驳宗教的科学主义者,从而一方面保卫科学的纯洁,另一方面还给宗教应有的地位。几百年来,因为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自我高度膨胀的人类像是孙悟空,以为自己学会了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就能飞出如来的手掌心,这使现代人虽然掌握了前所未有的力量,却没有得到前所未有的对世界和自我的理解。

(2005-10)